郑州轻工业学院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16-11-22 设置

郑州轻工业学院

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6]74号)等文件要求,根据郑州轻工业学院 2015-2016 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统计数据的起止时间为2015年 9月 1日 到20168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5-2016 学年,在学校党委、行政正确领导下,我校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精神,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积极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工作,以公开促公平,以公平促发展,以发展促和谐,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完善制度机制情况

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是学校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增加工作透明度的重要环节,也是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内涵发展和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学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结合学校信息公开实际,进一步完善学校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内容,形成了由党委领导,行政主抓,纪检监察、工会等部门协调监督,业务部门各负其责,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进程。

(二)深入推动清单落实工作

2015-2016年度,学校深入推动清单落实工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变“被动”为“主动”,将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服务水平。一是完善了学校信息公开清单责任单位分解表,在深入实施和调研反馈的基础上充实完善了公开内容,明确了公开事项、责任单位等事项,确保责任落实到人,措施实施到位。二是充分利用学校现有信息公开平台,继续深化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加强学校主页、综合信息网及各职能部门网站群、学校微博、微信公众号群建设,强化校报、广播、公告栏等传统信息发布平台,进一步深化招生就业、基建、财务、招标采购、干部任用等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加强重要规划重大决策的信息公开。在学校财务运行、禹州校区建设、“十三五”发展规划、教育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重大规划决策中,分别通过召开教代会、工代会以及专题研讨会、座谈会等方式,公开征求、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集聚群智。

(三)积极开展宣教培训工作

学校及时下发教育部、教育厅关于信息公开的文件并组织学习;定期对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各单位信息员和办公室信息工作人员进行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定期开展信息公开情况检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情况

  我校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主动公开学校信息,学校各项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增强,保障了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郑州轻工业学院网站及校属各单位网站、专题网站,郑州轻工业学院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及校属各单位微博、微信公众号公开各类信息8000余条。

2.郑州轻工业学院信息门户系统、OA系统向全校师生公布通知公告4000余条。

3.通过教代会、工代会、各类学校会议、离退休人员会议、民主党派会议、各类座谈会等会议形式公开有关信息700余条。

4.通过“校领导接待日”、电子邮箱、各类信访电话邮件等,主动听取教职工生意见、建议,办理各类事项300余件。

5.通过每年定期的大型毕业生招聘会、招生信息宣传会等,主动公开招生、就业等信息。

6.通过郑州轻工业学院年鉴、郑州轻工业学院报、郑州轻工业学院制度汇编、各类统计报表、学生手册、招生简章等纸质资料公开有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

学校严格依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中10大类50项内容进行信息公开,包括了学校基本信息、招生考试、财务、资产、人事师资、教学质量、学生管理等信息。

1.基本信息公开。利用学校门户网站,及时更新发布学校概况,公开校情统计等办学基本情况。定期召开教代会、工代会,公开校长工作报告,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在会上集中向代表作出说明和反馈。通过校园网,公布学校各类规章制度、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等。

/s/12/t/403/p/102/c/6163/list.htm

2.招生信息公开。深入实施招生阳光工程,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6]6号)等文件精神,制定了2016年《郑州轻工业学院本专科招生章程》《郑州轻工业学院本专科招生工作管理办法》《郑州轻工业学院招生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等工作制度,切实公开招生政策、招生资格、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等。进一步加大我校艺术类专业等特殊类型招生信息公开力度,招生考试办法、入围考生名单、合格分数、分批分科类招生计划等均在招生网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和部分特殊类型招生专项督查的通知》要求,严格开展录取新生资格复查工作,并及时公布结果。

http://zhaosheng.zzuli.edu.cn/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认真做好政策学习及财务管理制度的制定修订工作,制定了《郑州轻工业学院财务管理办法》《郑州轻工业学院预算管理办法》并发文公布。各收费项目、标准和依据在财务网公示。《郑州轻工业学院财务工作报告》在第六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进行了公布并提交大会审议。强化学校资产管理制度建设,制定了《郑州轻工业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办法》《郑州轻工业学院采购管理办法》《郑州轻工业学院新建(改建)工程项目竣工移交、接收管理办法》并发文公布。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开展了郑州轻工业学院国有资产清查工作,清查报告上报教育厅并在校内范围予以公布。

http://caiwu.zzuli.edu.cn/

http://gzc.zzuli.edu.cn/

/s/12/t/403/0b/3f/info133951.htm

4.人事师资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招聘管理,确保招聘工作公开、透明,各类岗位人员的招聘信息全部通过学校的人才招聘网站公开发布,并对相关人员的基本情况在网络上进行公示,接受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监督。教职工出国按规定严格履行出国(境)审批手续并进行校内公示。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政策法规,开展干部选配工作。选拔过程全程接受干部群众和纪委监督,考察预告、任前公示和任职文件均在校园网发布。依据高校教师职务评聘等相关规定,公布职务资格申报条件、评聘方法与程序;公示申报人员的教学与科研业绩和评聘结果。

http://rsc.zzuli.edu.cn/

5.教学质量信息公开。制订了《郑州轻工业学院本科专业评估工作方案》,准确统计并公布本科生数量及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专业设置及变动情况、课程数量及结构等信息。编写2015年度《毕业生就业状况白皮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并以文件形式或在学校门户网站公布。以服务毕业生就业创业为主线,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积极拓宽就业创业渠道,搭建就业线上线下平台,为学生求职创业开展针对性辅导;完善就业信息网、轻院就业微信公章账号等信息平台建设,及时准确发布各类招考招聘信息,多途径促进毕业生就业和创业。

http://jwc.zzuli.edu.cn/  http://job.zzuli.edu.cn/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加强学生管理制度建设,制定公布《郑州轻工业学院解除学生违纪处分暂行规定》等文件。坚持新生入学时发放《学生手册》、大学生应征入伍政策介绍等材料,组织辅导员详细介绍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制度。强化学生工作部、学生处网站建设,组织定期的毕业生代表座谈会等会议,畅通学生诉求表达渠道,积极听取学生意见建议。评优评奖和助学金发放坚持公示制度,及时公布各项评优评奖通知要求、申请程序、评议结果。

http://students.zzuli.edu.cn/

7.学风建设信息公开。调整优化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和第二届学术道德委员会组成人员,支持学术委员会积极发挥作用。主动公开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等相关信息。

/s/12/t/403/p/102/c/6037/d/6046/list.htm

8.学位、学科信息公开。及时更新学校各级各类重点学科、授予硕士学位点等变动信息。公布授予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条件。准确传达公布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新增各级各类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新增硕士授权点的通知和工作要求等。

http://yjsc.zzuli.edu.cn/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公开。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6年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工作的通知》(教外〔2016134号)要求,开展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评估工作,并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加强学生国际交流项目宣传,公开项目入选条件、资格审核过程、各类奖学金资助标准。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项目管理,及时通报合作与洽谈情况进展。

http://fao.zzuli.edu.cn/

10.其他信息公开。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公布了省委第二巡视组意见整改情况。

/s/12/t/403/7f/ae/info163758.htm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5-2016学年,学校收到师生和公众的信息公开申请1次,按规定给予了回复。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15-2016学年,学校通过电子邮件信箱、咨询电话以及监督举报电话等多种方式,征求学校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评价和建议。通过评议结果显示,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较为满意。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等情况

2015-2016学年,学校未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随着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学校师生、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仍有一些不足之处需要不断改进和完善。例如,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规章制度不够完善;信息公开的渠道方式有待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下一步,学校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努力。

1.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机制。依据教育部、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信息工作工作制度机制,扩大学校信息公开范围,修订信息公开目录,加大监督和考核力度,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确保学校信息依法依规及时公开。

2.拓宽信息公开工作渠道途径,加强领导,重点建立统一规范、方便高效的信息公开网站,梳理并公布各学院、部门“服务清单”和“职责清单”。注重师生信息互动和新媒体的使用,推动实现“信息公开平台”向师生“信息互动平台”和传统媒体、新媒体“交互式平台”的转变。

3.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深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教育和培训力度,营造全校上下支持信息公开工作良好环境,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郑州轻工业学院

20161122


返回原图
/

Baidu
sogou